:::

產業新聞

壯大輻射檢測能量 太空中心攜手產官學助攻太空產業鏈【轉載自聯合新聞網】

2023-03-28 19:33

為了推動台灣進軍國際太空產業鍊,國家太空中心擴大籌組「台灣太空輻射環境驗測聯盟」,提供太空元件輻射驗測一站式服務,今天號召聯盟夥伴簽署新約,加上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(SGS)加入,10位成員攜手壯大太空電子元件輻射驗測能量。

這次結盟的十個機構單位涵蓋產官學研界,今日出席聯盟代表包括:國家太空中心(TASA)主任吳宗信、原能會核研所所長陳長盈、台大癌醫中心分院院長楊志新、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 、長庚大學研發長崔博翔、台北榮總副院長李偉強、清大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主任葉宗洸、中研院物理所所長張嘉升、宜特科技董事長余維斌、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(SGS)副總裁郭耀文。

吳宗信指出,太空輻射環境主要包含電子、質子與重粒子,在低地球軌道輻射環境,以質子為主,大約占95%。台灣太空輻射環境驗測聯盟所提供的輻射測試能量,可涵蓋低軌輻射對電子零組件的各種效應。

吳宗信表示,以往要送到美國單位檢測,費用高、時間長,這次國家太空中心將擔任驗測量能盤點的角色,擔任與政府的溝通橋樑,建構良好的產業環境,對於台灣要進入到全世界的供應鏈,扮演重要的角色。

吳宗信說,聯盟自2020年成軍,雖受疫情影響,但三年來累積服務案件仍達248次,且隨著越來越多國內廠商進入產業鏈,預期需求再提升。

太空中心今年改制為行政法人,中心指出,太空輻射環境主要包含電子、質子與重粒子,在低地球軌道輻射環境,以質子為主,大約占95%。台灣太空輻射環境驗測聯盟所提供的輻射測試能量,可涵蓋低軌輻射對電子零組件的各種效應。

聯盟自2020年成軍,雖受疫情影響,但三年來累積服務案件仍達248次,且隨著越來越多國內廠商進入產業鏈,預期需求再提升。因此國家太空中心也將擔任驗測量能盤點的角色,擔任與政府的溝通橋樑,建構良好的產業環境。

更新日期:112-03-28 /  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