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產業新聞

南市首創「農來飛平台」 僱用無人機代噴農藥【轉載自自由時報】

2023-03-24 16:38

〔記者楊金城/台南報導〕台南市首創「農來飛平台」,有如外送平台,一通電話就有無人機飛到農田為農民代噴防治害蟲,市府向農委會爭取每分地100元的農噴差額補貼金,鼓勵農民使用平台僱用無人機代噴服務。

台南市農業局今天(24日)舉行「農來飛平台」無人機農作團隊成立,目前有6家農業服務的無人機公司、49位具農藥代噴、合格飛手雙證照的飛手加入,約近百架無人機,持續召募中。

以最普遍的農藥代噴為例,1分地人工噴藥要150元,使用無人機農噴要250元,市府決定補助僱用無人機的農民差價100元的補貼。

農業局局長李建裕說,為因應農業缺工、發展科技農業智慧化無人載具農耕服務,並解決無合格證照的非法無人機「黑飛」造成環境安全的問題,農業局特別輔導成立無人機農作團隊,也與台南在地擎壤科技開發公司的無人機噴灑媒合平台成立「農來飛平台」,也讓台南無人機可以在地訓練、在地生產、在地服務,提升台南無人機產業。

台南市長黃偉哲說,以前說電腦會撿選土豆,現在電腦還會替農民噴農藥,人工背藥桶噴農藥,噴半天噴的要死,卻噴不均勻,害蟲還沒死,人就先昏倒了,最好派出無人機代噴,飛行定位清楚,噴藥防治效果好,平均少3分之1以上農藥,因為噴得準,不會對環境造成汙染,也不會噴到隔壁的田做白工,省工省時省力省錢、服務還很快。

農業局說,之前未建立服務平台,農民找無證照的飛手「黑飛」代噴,雖然價格較低,但衍生農藥中毒及環境安全疑慮,也常造成農藥污染鄰田的困擾,有了平台媒合,還能幫農民檢視農藥是否合格。

農業局說,農來飛平台讓農民一通電話就能取得合格農噴服務,免費專線0809081098、市民服務專線1999、各區農會推廣部都能詢問聯絡方式,未來也會推廣無人機投放荔枝椿象防治藥劑、平腹小蜂蜂片等生物防治,與農會居辦農來飛觀摩會,提高農民使用意願。

更新日期:112-03-24 /  回上一頁